河北沽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
作者: 沽源站 更新时间: 2009-04-24

本台站总体定位是立足我国西部草原生态治理和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以科技支撑草地生态和生产环境建设,顺应国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草产业,生产优质草产品,降低家畜对天然草地的载畜压力,减缓饲料粮过高消耗对粮食安全造成的压力,为农村牧区脱贫、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实现草原牧区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保障。

共设四个研究方向:①草地生态与植被管理,该方向以国家西部生态治理工程为契机,以改善草原环境,恢复和重建草地植被,提高草地生产力为研究目标,在北方草原、农牧交错带和南方草山草坡进行科学研究与实验示范,争取实现北方草原的植被恢复,农牧交错带退耕还草发展季节性畜牧业和南方草地高效草地畜牧业产业化生产,积极推进草地畜牧业的健康发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生态生产安全,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②牧草栽培与加工利用,以我国农区种植业结构改革为契机,进行优质高产紫花苜蓿等牧草生产工艺技术和产业化生产的研究,实现种植业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与牧草”三元结构,农区草田轮作、改土降污,发展畜牧业,增加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的目标。以饲草生产替代饲料粮,减轻饲料粮过量消耗对粮食安全的压力。③牧草与草坪草种子,以推进我国牧草与草坪草种子产业化生产,提高牧草与草坪草产量和质量为目标,进行牧草与草坪草种子生产关键技术和牧草种子质量标准的研究,为我国牧草与草坪草种子的产业化、区域化、标准化生产和流通提供技术保障。④草坪与城市绿化,以绿化、美化城市环境,实现城镇绿化层次的多元化和成功举办绿色奥运为目标,进行草坪草育种、养护管理技术、草灌乔绿化配置的研究,加速我国草坪与城市绿化的建设速度。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yg@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