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沽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站点介绍
作者: 沽源站 更新时间: 2007-05-25

河北沽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位于河北省北部的沽源县城北 12 公里,东经 115 ° 40 ′,北纬 41 ° 46 ′,海拔 1460 ,北部连接内蒙古的太卜寺旗、正蓝旗、多伦,南部沿坝为燕山与蒙古高原的衔接带,呈波状丘陵状分布。处于典型草原、隐域性低湿草甸草原向半农、半牧生态系统过渡的区段,是研究农业生态系统与草地生态系统的空间分布格局特点的典型地段,也是研究农牧经济发展对生态过渡带影响的理想区域。

中国农业大学从 20 世纪 60 年代便开始在河北坝上地区开展草地畜牧业与农业方面的研究, 2000 年正式建立中国农业大学坝上草业科学研究站, 2005 获批为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科学研究站。目前该站已经具备较好的教学科研、后勤等基础条件,现有各类房屋面积 4000 m 2 ,其中有住房 800m 2,厨房餐厅 160m2 ,实验室 300m 2 ,专家楼400m 2,学术报告厅60 m 2,研究生学习室40 m 2,能同时容纳 100 余人进站研究。 站内通有网络电话,布有局域网。机动车 3部,摩托车 4 辆,可供研究人员作为试验观测的交通工具。试验站牧场还有规模为 150 头牛的牛圈和 700 只羊的圈舍,以及青贮窖 4 个,饲草料基地 600 亩,可满足草地畜牧业试验研究和先进生产技术示范。

试验站有研究人员 50 余人, 既有知名教授,又有大批中青年教师, 涵盖农业、畜牧、草业、资源、经济、生态环境等诸多研究方向;试验站设常务副站长及 3 位管理人员,常年在站负责野外站的运行和管理。能够开展生态及草业、资环、农学、畜牧、兽医、农经等方面的研究。

野外站试验室具备完成对植物和土壤处理和进行常规实验的条件,并且拥有一些较为先进仪器设备,如M520气象观测站、植被群落盖度仪、植物光合仪、叶面积仪、土壤硬度计和便携式土壤水分测定仪等,目前各仪器运行状态良好。此外,试验基地还有各类型的天然草地和人工草地面积达 8000 亩,耕地 3000 余亩,设有永久性草地样地、家畜采食习性研究样地、草地植被恢复重建样地、草地放牧制度研究样地、农牧交错区植物种质资源品种圃、草地生态系统启动机制研究样地、退化系列草地研究样地等研究性试验基地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yg@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