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沽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沽源站地理位置
作者: 沽源站 更新时间: 2009-04-24

沽源站位于内蒙古高原的东南舌状延伸地带,俗称坝上高原,与锡林郭勒大草原相接,属欧亚大陆典型草原,海拔 1300-1700 ,地形为波状高平原区,相对海拔仅 30-50 。大的地势呈东南高西北低,坝东地区还是滦河上游水系闪电河的重要发源地。

试验站地处坝上高原中部地区,东经 116°14′,北纬 41°37′,海拔 1430 m。地处半干旱大陆季风气候带,一年内的较长时间受蒙古高压寒冷干旱气因的控制,夏季虽受东南暧湿气流的影响,但因受燕山阻隔,仅在坝头和坝东部分地区降水稍多,接近半湿润。年降水量在 350-450 毫米之间,且多集中在 6-9月,占全年降水量的 79%。年蒸发量为 1700-2300mm,是降水的 4-5 倍,湿润系统介于 0.5-0.8之间。平均气温 1左右,最冷月(1 )平均气温-18.6,最热月(7 )平均气温 17.6,极端最高气温 30.8,最低气温-37.4,≥0年积温 2000-2800,≥10年积温 1500-2200,终年盛行西北风,年平均风速 4.3m/s,最大瞬时风速可达 34m/s。年大风日数 50 -80 天,沙尘暴日数 10-25 天、无霜期 80-110 天,总的气候特点是寒冷、干旱和多风。

主要土壤类型有粟钙土、草甸土(黑土性土)、风砂土和粗骨性土。但地带性土壤为粟钙土,是在干草原植被下发育起来的一种土壤类型。其包含了许多亚类,如山地粟钙土、轻壤质粟钙土、中壤质粟钙土、草甸粟钙土,由于多年耕作形成了一种耕作型粟钙土,又称干湿简育土,这是本区的主要农业土壤。草甸土多分布于河流两岸和坝东围场地区的低湿草甸、或草甸草原中,是一种隐域性土壤。而风沙土(黑砂土、黄砂土)和粗骨性土则是由冲积、风积或母质弱发育的土壤,均属非地带性土壤。但总的来看该区土壤肥力不高,土层较薄,土壤沙质,土壤肥力不高,其中钾含量较高,土壤全氮含量中等,含磷量极低。

地带性植被为典型草原,在坝东围场县和丰宁县的沿坝地区有一定面积的草甸草原分布;在中部波状高平原的河流两岸、湖泊周围有低湿草甸分布。地带性植被类型为“羊草+克氏针茅+杂类草”,草甸草原和低湿草甸则由“羊草+中生杂类草”构成。有维管束植物 354 种,分属于 61 个科,196 属。其中种数最多的科是菊科(Composite)、禾本科(Gramineae)、蔷薇科(Rosaceae)、豆科(Leguminosae)和藜科(Chenopodiaceae),这 5 科约占总种数的 50%以上。该区草原植被组成的区系地理成分较复杂,且具有过渡性。具有地带性意义的一些草原建群种,大多属于亚洲中部干旱区域的特有成分,如克氏针茅(Stipa krylovii)、本氏针茅(Stipa bungeana);属于达乌尔—蒙古成分的有:线叶菊(Filifolium sibiricum)、羊草(Aneurolepidium Chinense)、贝加尔针茅(Stipa baicalensis)、大针茅(Stipa grandis),属于泛北极成分的有:冷蒿(Artemisia frigida)、菭草(Koeleria cristata);古北极成分:百里香(Thymus serpyllum mongolicus)、紫羊茅(Festuca ovina);东古北极成分:冰草(Agropyroncristatrm);黑海哈萨克斯坦—蒙古成分:糙隐子草(Cleistogenes squrrosa)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yg@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