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沽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专题服务
科技扶贫
作者: 沽源站 更新时间: 2019-01-03

 

参与平台名称: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服务对象: 沽源县贫困村党支部负责人和农牧民等

服务的背景和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关乎党和国家的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再次吹响了摆脱贫困、决胜全面小康的激越号角。沽源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坝上地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京张两地人才智力交流合作,本站于2018年7月特邀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师来沽源县协助当地政府一起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服务内容和方式: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委2018年7月8日至10日组织教师赴沽源开展科技扶贫,举办了农业技术培训会、村-系党支部对接座谈会、养殖户现场调研等系列活动。学院教师赵广永教授、富俊才教授、黄顶副教授分别作“奶牛健康养殖技术”、“肉羊育肥技术”和“草原改良技术”的技术培训,并与培训学员进行现场问答互动。沽源县科技局还为培训学员发放了技术资料。

组织管理情况:专题服务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黄顶副教授(兼沽源野外站副站长及沽源县挂职副县长)主持贫困村与学院教职工支部扶贫对接座谈会,他从京津冀协调发展、科技扶贫助力产业扶贫、沽源农牧业发展科技需求与动科学院科技支撑等方面介绍本次座谈会的初衷和背景。沽源县相关职能部门、3个贫困村党支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情况,并提出具体需求。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草业科学3个教职工党支部代表简要介绍了本支部的科研方向,并对需求提出了初步意见。与会的教师也都从各自专业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本次活动是野外站传承农大精神,践行校训,深入基层,助力扶贫工作的尝试,将高校科技服务与农村需求有机结合,3个贫困村党支部将与动科院3个教职工党支部建立了点对点帮扶机制,为提高贫困村农牧业生产水平提供科技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yg@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