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沽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专题服务
草畜一体化生态循环农业技术示范与推广
作者: 沽源站 更新时间: 2019-01-03

参与平台名称沽源县农牧局、河北北方学院

服务对象:主要服务对象为北方农牧交错带农户,重点服务区域为野外站所在地河北坝上地区的沽源县。

服务的背景和意义:农牧交错带是中国北方生态脆弱带,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落后地区。针对该地区草地畜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草畜矛盾比较尖锐的现实,本站于2018-2020年度,结合所承担的“京津冀协同创新推动”项目,以及“十三五”期间《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草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还有国家实施的“粮改饲”政策,开展了沽源县草畜一体化生态循环农业技术示范与推广,在沽源县进行技术集成与熟化后推广到张承坝上类似区域,助力贫困县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以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迫切需求,为该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和草原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实践依据。

服务内容和方式:

1、退化草原生产力提升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针对草原生态改善和生产力提升的重大需求,以“土-草”界面生物学转化与增效关键技术为切入点,开展退化草原切根改良、免耕补播、草原生产力维持和配套机械集成等方面的技术示范,提升草原牧草生产能力,改善草原生态环境,为草食畜牧业发展提供饲草资源。

2、高产人工饲草料基地建植技术示范与推广:选择适宜沽源气候条件的饲草料品种,进行高产饲草料基地建植技术、水肥管理技术、饲草料收获加工调制贮藏等相关技术集成与示范,提高优质饲草料供给能力。

3、草食家畜健康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针对沽源草食家畜养殖效益低、草畜矛盾突出的问题,开展季节性放牧压调控技术、草食家畜营养平衡技术、家畜快速出栏周转技术、家畜饲草料优化配方技术、家畜微量元素舔砖添加等技术示范与推广,提升草食家畜饲养效益。

4、家畜粪便资源化利用技术:根据绿色养殖和循环农业技术发展需求,开展牛羊粪便加工有机肥技术、家畜粪便还田技术的示范推广,促进草原畜牧业资源化利用,推动草原畜牧业绿色发展。

组织管理情况:

专题服务由中国农业大学承担主持,河北北方学院、沽源县农牧局共同参与。主持单位负责相关技术的提供与技术支持,河北北方学院负责关键技术推广应用,沽源县农牧局负责课题任务落地实施。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yg@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